欢迎光临铜陵市慈善总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慈善新闻 > 他山之石

浙江湖州六举措助推青年社会组织发展

发布时间:2015-12-15 热度:6838

来源:中国公益慈善网


       连日来,湖州市青年社会组织纷纷认领首批由政府买单的14个公益项目。这次团市委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联系,推出了由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列出项目、团青组织推出项目、社会组织来领项目、协同三方评项目的运行机制。通过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引领全市各级社会组织运用市场化方式,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这样,公益组织也拓展了经费来源,可以促进其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团市委始终坚持引导青年社会组织“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方向,推出6项培育举措,推计划、搭平台,扶持青年社会组织健康成长。目前,全市注册社会组织1884家,其中青年社会组织613家。


  在政策扶持力度上,团市委推出了青年社会组织孵化计划、小额公益项目资助计划和青年社会组织示范评优计划。青年社会组织成立初期规模小、无阵地、缺机制,针对这个现状,市、县(区)联动,新建孵化阵地6个,为青年社会组织无偿提供办公场地、电脑等综合硬件设施,协助办理社会组织登记和青年社会服务项目策划,政策咨询等服务。截至目前,市级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已孵化入驻组织12个。延伸推进“你有梦想・我有行动”小额公益项目资助计划,今年5月举办了首届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大赛,为评选出的12个公益项目提供“公益梦想金”24万元,引导青年社会组织项目自主运行,助推良性发展。同时,加大典型示范培育,今年以来,我市入围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银、铜奖项目6个,获第二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个,获评“湖州市优秀志愿者”10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集体)”2个。


  青年社会组织多,各组织间的互动交流急需加强。今年,团市委打造了志愿者APP互动平台、培训交流平台和对外交流平台这三大平台。开发推出了全省首个志愿者新媒体平台――APP志愿者打卡器,专设青年社会组织APP服务管理平台,提供组织(团队)队伍管理、志愿者注册、活动组织信息发布等内容,运用新媒体平台实现组织(团队)信息互通、项目联动、资源共享等功能。APP互动平台运行以来,已注册公益团队48个,注册志愿者3123人,开展活动886次,累计服务时间26426小时。同时,整合省市和部门资源,积极为青年社会组织提供公益理念、运作模式等多元化的培训讲座和专业服务。组织青年社会组织赴苏州、南通等先进地区观摩考察学习,提升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