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铜陵市慈善总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慈善新闻 > 他山之石

扬州首批社区慈善工作站揭牌

发布时间:2015-06-15 热度:3238

 6日上午,扬州邗江区在邗上街道翠岗花园社区举行仪式,首批六家社区慈善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在社区成立慈善工作站,在扬州尚属首次。社区慈善工作站有何亮点?如何规范运作?记者昨天进行了深入采访。


     六社区率先成立慈善工作站


     据了解,为大力宣传慈善文化,充分挖掘社区各类慈善资源,为社区困难群众提供及时、方便的慈善救助服务,今年4月,邗江区慈善协会、邗江邗上街道慈善分会等在学习全国其他地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扬州实际,决定先行在6个社区建立慈善工作站。经过两个月的筹备,昨天,冯庄、五里、贾桥等6个社区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


     市区有慈善协会,街道有慈善分会,何以要在社区设立慈善工作站?慈善协会的同志介绍说,建立社区慈善工作站这一基层慈善组织,不仅可以将慈善的“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更在基层搭建了服务帮助平台,更好地了解基层情况,及时为基层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弘扬扶危济困、友爱互助的传统美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据介绍,社区慈善工作站是社区内常设的具有慈善性质的社会组织,业务上受上级慈善协会和慈善分会的指导,在上级慈善协会和慈善分会的授权下,开展培育社会慈善意识、募集善款及物资,帮扶救助困难居民等慈善活动。


     不出社区就能实施慈善救助


     据了解,社区慈善工作站将做到“六有”:有组织、有制度、有工作人员、有办公场所、有基金、有档案管理。


     “社区慈善工作站就是一个服务困难居民、居民互相帮助的大平台。有困难的居民和献爱心的居民都可以找社区慈善工作站。”社区慈善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后社区困难居民不用东奔西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慈善救助。     


     “各社区慈善工作站募集的善款可用于本社区内扶老、助医、助学、助残、济困、救孤、赈灾和其他慈善公益事业。”据介绍,社区慈善工作站募集的善款将按照谁募集、谁使用的原则,由上级慈善协会集中管理,但所有权和使用权归各社区慈善工作站,募集的物资由各社区慈善工作站自行保管并通过社区慈善超市及时发放给社区内困难居民。


     此外,工作站还会主动寻找社区内需要救助的对象,并对救助申请进行初审,提出救助意见,经街道慈善分会审核并报区慈善协会同意后,将资金发放到需要帮助的居民手中。


     慈善资金将严格管理使用


     扬州是座大爱之城,首批社区慈善工作站揭牌成立之初,就得到了广大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记者了解到,各社区工作站目前已经募集到了5万-10万元的善款。昨天在现场,10名“慈善之星”接受了公开的表彰。


     爱心人士募集的善款,能规范、高效发放到需要帮助的居民手中吗?记者昨天在采访时了解到,慈善资金将会严格管理,爱心人士请放心。


     据介绍,为保证社区慈善工作站运行安全高效和公开透明,街道慈善分会统一印制了《街道慈善分会慈善捐款登记表》,各社区慈善工作站募集到的现金,将及时缴到区慈善协会指定的捐赠账户,并凭银行回单到街道慈善分会开具发票,街道慈善分会也会为各社区慈善工作站分别建立专账,不平调、不挪用。


     同时,各社区慈善工作站也会建立善款募集、支出台账,每年底还要将社区慈善工作站当年募集、使用的资金情况张榜公布,随时接受各级慈善机构和社会各界的检杳监督。


     而社区慈善工作站实施救助,也将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并根据不同金额逐级向上申报、审批,经街道慈善分会审核并报区慈善协会同意后,才能到街道分会领取资金进行发放。